折り鶴

相信真实的,相信美好的,相信善良的,相信“相信”本身。

韶光(二)

这一章就是推动情节发展,玉姐只出现在话里,基本都是引用原句台词



顾晓梦不知道如何面对李宁玉,干脆听顾民章和Miss赵的劝告又请了两天假在家休息。


鸠巢铁夫听闻此事,借机前来顾家探访,与他同来的还有刚升为大佐的三井寿一。


在餐桌上,刚寒暄了几句,鸠巢铁夫便提出了希望三井寿一和顾晓梦缔结婚约。


顾民章大惊,委婉地推拒鸠巢铁夫的请求,但都被他和三井寿一挡了回来。


“可是我自己不愿意,和三井大佐结婚。”顾晓梦从楼梯走下来,开口道,“我是一个彻底的独身主义者。”


“什么结婚,亲人,血缘,信赖,依赖,支持,都是假的。”


“所以结婚生子到底是为了什么,就是告诉他们的后代,说我们有多爱他们,可是到头来,却发现这是一场善意的骗局。”


鸠巢铁夫一行人离开后,顾晓梦拿出刚刚从书房保险柜中找到的报纸,递给顾民章:“父亲,现在我是不是应该称呼您为,老枪。”


顾民章一愣,笑道:“不过是一张报纸,你就破译了曾经是中统顶尖间谍始终无法捕捉的真相,我的女儿,果然是一位出色的谍报人员。”


“是啊,那是破解二代恩尼格码机的天才李宁玉的密电,是老鬼,从人间地狱里发出来的绝密。本来我不应该破译,也没有能力破译。开始爸爸,是不是连老天爷都无法忍受您继续这样隐瞒女儿,所以才让我亲自破译的?告诉我,多久了?”


“十七年了。”


“十七年,”顾晓梦终于忍不住眼眶的泪水,“十七年,所以你一直都是他们的人,那你为什么还要把我推向戴笠啊。”


“我没有料到戴笠会突然找到我,我更没有想到的是,他在找到我之前,就已经找到了你。”


“你的能力和经验,远远不足以应对双面间谍的复杂局面,告诉你,只会增加你暴露的风险。”


“我能知道原因吗,为什么在裘庄,您选择就李宁玉,而不是我。”


“李宁玉的数学才能,不但决定了她是一个天才的谍报人员,日后和平建国,她还会是个出色的建设者,她的价值堪比千金。我的责任之一,就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她。”


“您是对的,她确实比我有价值,所以,地狱变的计划,是从一开始,我进入剿总司令部,就确定的吗?”


“不是,我安排你进入机要处的首要目的,就是要让李宁玉保护和培养你。还有,就是满足戴笠的要求,只有到迫不得已的时候……”


“我明白了,就算没有裘庄捉鬼,您也会发展我,把我拉入你们的情报网里,是吗?”


“晓梦啊,爸爸不是你的敌人,老枪更不是,这个国家在这样的时刻,任何阶层,党派,团队,都不该是敌人。


“地狱变是我的个人行为,我的组织,是不会让一个父亲去伤害自己的女儿的。保护自己的孩子,是天性,没有哪个父亲会狠心地任由自己的孩子陷入危险,这一点不分信仰、国籍,甚至无论善恶,天下的父亲,都是一样的。


“晓梦,父亲的终极使命,就是好好保护自己的孩子,作为父亲,我也一样。从小,你就是一个追求光明的孩子,所以,我要做一个信仰光明的父亲,为了全中国,像你和李宁玉那样的孩子,去争取一个没有黑暗的新世界,哪怕,我将化为灰烬。”


“爸爸,共产党,真的能带给这个国家永恒的光明吗?”


“我相信,我将殒身不恤。”


顾晓梦想起在裘庄的一夜,李宁玉说:“如果,我能有个女儿,如果我的女儿能活下去,我一定会为她结束这个黑铁时代,亲手为她带来黄金时代,她一定会长成像你一样美好的姑娘。”


她缓缓扯出一个微笑:“你和她,都说那里充满光明,这一次,请不要丢下我。”


tbc

评论(3)

热度(10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